鼻過敏神經阻斷手術分享 (開刀真實體驗)

阿若
Jan 22, 2021

--

就診醫院:台大醫院
主治醫師:林志峰醫生(多間比較、親友推薦)
住院手術:三天半、全身麻醉、下鼻甲、鼻中膈、鼻翼神經阻斷(三合一)

趁現在還記得,紀錄一下這周的住院行
沒想到打超瑣碎,分兩篇好了><

從小到大就是狂流鼻水
有時候季節交替嚴重到看醫生,居然也不是感冒只是過敏
大概從2020年1月先後去了很多間醫院諮詢
這部分,之後再寫文章分享為何選擇「台大」

然而3月爆發新冠肺炎,就先緩了諮詢之路
就這樣到了7月,終於鼓起勇氣去台大看診
8月看完報告後(7月去實習,8月中才有空)

一、兩次門診(2020/7-2020/8)

1.第一次門診(做檢查)

第一次主要是驗血做檢查
順帶一提,台大超難預約
真的是要兩周前一開放預約半夜上去掛號才搶到

然而此時林志峰醫生一聽我驚人的鼻音
以及稍微看了一下我腫脹的下鼻甲
就看穿了我的嚴重(火眼金睛)
叫我要有心理準備(已經半年的我心中早就知道必然要手術)

接著就去抽血、拍鼻部X光,等著下次回診看報告

2.第二次門診(看報告、排住院)

報告出來,醫生驚嘆:「塵瞞過敏你應該是在場最嚴重」

塵瞞過敏指數報表的報告

曬一下我的過敏指數,
看了其他網友的分享,level6貌似真的蠻高
此時醫生叮囑我:

「手術只能好七八成,你一輩子都要吃藥、洗鼻子、噴鼻噴劑」

因此所謂的手術,確實是治本,然而想要遠離過敏
仍是要看術後保養~由於狀況嚴重,當場就確定要開刀了

其實當時最快10月就能開,但是覺得乾脆等冷一點再開。
當然還有一個主因是,想等2020的工作結束,
2021術後能好好靜養,剛好接過年~~~
於是排定1月中開刀

二、住院開刀

1.住院行程(簡介版)

1/19(二)辦住院、檢查、病房耍廢、插軟針、開始禁食

1/20(三)禁食、開刀、等麻醉退開始吃喝、整天昏沉、鼻子出血狂換棉球

1/21(四)持續換棉球然而出血變少、開始比較能吞嚥、吃藥打點滴

1/22(五)住院醫師檢查、拔軟針、繳費、出院

2.詳細版的住院實錄

由於入院要抽血,所以1/18晚上12:00開始禁食

關於入院前要準備啥,之後獨立一篇好了(前提是有空寫QQ)

#入院:1/19(二)

(1)進病房前

8:30台大住院中心報到
(雖然8:30才開始,然而很多人提早排隊)

9:20終於排到,選擇健保病房,拿檢查單

9:30–10:30檢查
依序為驗尿、抽血、心電圖、X光

(2)進入病房

10:30此時的我還不能吃東西(超餓)

護士說明環境後,終於放我去吃飯

護士跟我說從午夜開始要禁食到手術前,連水都不能喝!

加上網友都說術後會沒胃口,我立刻決定要吃爆><~!

11:00買了肯德基、可不可紅茶狂吃中

12:00多開始在病房耍廢

介紹一下~耳鼻喉科的健保病房貌似就是兩人房

覺得挺不錯的,病床旁邊有床邊櫃、陪病者可以躺的椅子

躺在床上的角度(衛生紙乃自備)
可以升降的病床,附兩個被子+枕頭

另外雙人病房,每個人都有專屬鐵櫃

還有一個檯子可以充電,並附一個保溫壺

衛浴設施也很不錯

廁所忘記拍了,反正可以淋浴
不過這個門有夠難關,每次都關很久:)

(3)12:00開始禁食

晚餐我買了美食街的便當,跟陪病的我媽一起吃

1個80元,中午買好像更貴,我覺得左邊燒鴨卡好吃

但是護士說晚上要插軟針,叫我先洗澡(醫院有提供吹風機)

於是在我的驚恐下,我就插了軟針,這根針陪了我四天

由於我是第五台刀

於是我晚上11:30還吃了一碗泡麵+摩斯的紅茶

沒錯我第一天就是像豬一樣狂吃(wink)

吃的肥肥的後,開始玩寶石連線
→住院期間我破了100多關,住院打發時間好遊戲

然後蓋被被睡覺

這天最有趣的就是,醫生會給你一個膠帶,交代你明天要貼在鼻子上

於是就貼在櫃子,超怕不見XD

貼在鼻子上,方便手術當天醫護人員識別

#手術:1/20(三)全身麻醉開刀

本來預計要睡到中午,可是睡睡醒醒,加上有量血壓

原本以為下午才會輪到我(第五台刀)

(1)開刀後沒有意識

結果11:30就被召喚了!

換上凌晨五點護士給我的手術服

打著點滴,開始被推著輪椅送到開刀房外,然後換到病床

又被換到開刀病床(此時的我意識很清醒)

接著麻醉住院醫生開始幫我加麻藥到點滴

我只印象又看到了前一天晚上來找過我的麻醉主治醫師出現

接著就不省人事啦!

醒來時好像就在恢復室,但我覺得好累(麻藥還沒退)

又睡著了

再醒來,我已被推回病房,護士把我換到病房病床上

我記得我爸問我還好嗎,我說不大出話(因為開刀時有插管)

然後我又繼續睡

(2)狂睡到晚上7:00

就這樣一路睡到晚上,護士說等等7:30就可以喝水

沒錯此時我一整天都是空腹,靠點滴撐

護士陸續打了止痛藥到點滴,叮囑我等等要多喝水

(3)不大能吞嚥、狂流鼻血

人生第一次體會到不大能吞東西

據說是因為鼻子塞住的關係

一直有點發燒,護士交待要多喝水

我媽幫我冰敷、狂換棉球

這天這兩個棉球每個小時便成血紅就換掉,鼻子也超腫,要冰敷整天

瘋狂滲血ing+冰敷+狂換棉球

然而其實我一路都是昏昏沉沉

就這樣睡了一整天

醒來多半都是護士叫我吃藥或幹嘛(沒啥印象)

看網友都說睡不著,我的學長也說他當天還靠吃安眠藥才能睡著

然而我睡的超好XDDDD到底為啥壓

反而是護士跟我說我要起來活動

然而我還是繼續睡?

總結:入院到手術的一些狀況

Q1:第一天到底在幹嘛

A1:第一天就是吃的肥肥的,忐忑地等隔天手術,畢竟隔天就不能吃啦XD
而且術後也會鼻塞,不方便吃很多東西,

此時不吃,更待何時?

Q2:手術會很痛嗎?

告訴大家,雖然滲血,然而不大痛

大概到術後隔天,覺得鼻子脹脹的

反而是我喉嚨超痛,據說是插管的關係

痛感很像重感冒喉嚨發炎的感覺

還有我的兩頰好像因為手術固定嚴重拉傷

所以痛的地方都不是鼻子XD,術後週四也只是脹脹的就繼續冰敷

而且我手術後整天都在睡,雖然嘴巴乾但也很想睡,沒啥感覺

鼻塞反而是頭痛><

Q3:術後建議

好好吃藥,盡力喝水

找個遊戲或小說轉移注意力

因為鼻塞會頭很痛,然後喉嚨也很痛:)脖子也很痛QQ

--

--

阿若
0 Followers

工作 X 文科研究生日常